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--全球資訊網

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

政府努力化危機為轉機

  1. 由於中國大陸為我主要貿易夥伴,而韓國之經濟發展程度及模式與我國雷同,產業結構亦在伯仲之間,同屬出口導向為主之國家,貨品貿易結構相近程度高達77%,中韓FTA勢必對我有不利影響。
  2. 經初步評估,中韓FTA生效後我GDP將下降0.5%,總出口減少1.34%(37.5億美元),總產值減少0.98%(89億美元)。依據韓聯社引述韓國青瓦臺表示,韓國每年可節約關稅約54.4億美元,若考量台韓出口重疊程度七成,推估未來每年韓國將較我國節省出口成本達40億美元(約新台幣1,200億元),對於我國出口大陸市場競爭力造成嚴重威脅,倘若延遲兩岸貨貿協議之生效,我國出口大陸將過度集中在少數零關稅產品,扭曲我國出口結構,也影響我國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之出口競爭力。台灣並沒有充裕時間可以等待,必須加速兩岸貨貿協議之進展,化危機為轉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