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--全球資訊網

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

政府將兼顧國民健康與國際貿易

我國衛生署於2011年查獲進口美牛含瘦肉精,下令禁止進口美國牛肉,遂引起美方抗議,並停擺TIFA(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)工作會議。觀察亞洲鄰國韓國與日本也曾為增加雙邊貿易,卡在美國牛肉進口議題上出現過激烈反應。
貿易區域化固然重要,但國人健康更是政府在談判桌上的首要考量。為尋求解決方案,政府成立技術諮詢小組,第一次會議獲得三項結論,將來會繼續召集討論。期望政府在美牛爭議上將台灣的風險降至最低,牟取人民最大的效益。

1 則留言:

  1. 1.應謀求與其他協商內容脫鉤,依個案尋求專業處理--斟酌美加地區管制標準作參考或依尋亞洲地區鄰國之標準為副軸--千萬勿落入意識作祟或民粹操弄。
    2.國內外標準應趨於壹致--就是說既要限制進口產品管制,國內自產部份應有相同標準以免造成混淆法令之困擾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