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--全球資訊網

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

馬政府審慎因應美牛議題

1.美牛問題涉及到國內的政治敏感神經,不只是單純的經濟或國人健康問題,更早已成為國內反對黨發動民粹動員的政治議題,陳沖內閣應該嚴正以待。
2.召開跨部會會議,並邀請學者專家(包括贊成與反對)共同研商對策。更重要的是,除行政院應與國民黨立院黨團保持密切溝通與聯繫外,連國民黨的地方縣市議會黨團都應考慮納入諮商的對象,畢竟他們是直接面對群眾的第一線。
3.與在野黨的溝通更不可少,否則以目前國民黨在立法院的脆弱多數來看,很難爭取到更多的支持,更不用說修改食品衛生法等相關條文了。
4.政策的形成必須經過無數正反的辯論,才可能獲致社會的最大支持。若說馬政府能從中獲取過去常被批評專斷獨行的教訓,那此次美牛問題將讓國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。
5.國人希望美牛問題圓滿解決,既不會影響台美關係及TIFA談判,更能兼顧國人的健康。這是艱辛且漫長的路,馬政府應有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